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改變美麗人生, 一顆心高興想。 看見處處新世界, 說出想要心里話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都說農舍好風光,緣只雙親在高堂。 得空家鄉看老漢,偷閑故里探親娘。 時時訓誡立場穩,每每熏陶斗志強。 土產推辭塞半車,晚霞村口淚沾裳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冬日的餐桌上,蒲公英總能占有一席之地。我吃得汗流滿面,愜意極了。 早在初秋時節,我便到野外去挖蒲公英。待到筐里裝滿了鮮嫩、碧綠和油亮的蒲公英時,我凱旋而歸。 我今年55歲,家住偏遠閉塞的鄉村,空氣清新,風景宜人。聽老輩人說,上世紀60年代初的“三年困難時期”,一到青黃不接時,家家就都斷炊了。鄉親們硬是依靠蒲公英、苣荬菜和柳蒿芽等野菜充饑,才熬了過來。 孩提時,每逢春暖花開,我就到野外去挖蒲公英,這是對“夠不夠,三百六”的一種補充,擺脫了忍饑挨餓的困境,健康地生活下去。長大后得知,蒲公英不僅是營養豐富的食用野菜,而且還有藥用價值。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、消腫和利尿等功能。因此,我對蒲公英充滿了深情厚意。 光陰荏苒。轉眼40多年過去了。 步入老年之后,盡管我行動遲緩,依舊大挖蒲公英,樂此不疲。 不盡人意的是,每逢到了冬天,我吃不到蒲公英了,總覺得索然無味,內心的失落感油然而生,揮之不去。 就在前年初秋的一天,我在路邊挖蒲公英之際,與在外打拼多年的小學同學王大寶邂逅相遇了。他也喜歡吃蒲公英。小時候,王大寶身體矮小瘦弱,臉上呈現出菜色,著實令人可憐。談及這一話題時,我便把內心的郁悶和盤托出。他聽罷微微一笑,隨即向我傳經送寶:用熱水把蒲公英燙一下,再把它裝進塑料袋,密封起來,最后放進冰箱里冷凍。等到冬天再拿出來吃,味道鮮美極啦! 我如獲至寶,立刻效仿起來,果然效果極佳。 到了冬天,我一日三餐都是蒲公英蘸著辣椒醬,吃得津津有味,幸福快樂之極。 如今,我已經積累了制作和冷藏蒲公英的豐富經驗,讓這一美味菜肴變得更加精美,余香繞梁,三日不絕。 我對蒲公英情有獨鐘,一年四季都食用它,晚年生活將會絢麗多彩,夕陽紅得更加燦爛! >>>更多美文:現代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16eqs5j 的頭像
    d16eqs5j

    李明政的每日新聞

    d16eqs5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